close

了好久,動筆實這麼一想,就是快十年的時間了,也就是差不多我到德時間吧,在那個網剛開始普及的年代是很想記錄自己在外的生活日而已這兩年出的人更多了,常常被到德國設計,和我這裡經驗,於是萌生了把在部落格的想法。雖說如此,我是皮薄的人,所以想人看了不會覺得 “有什好分享的文章”那如果你完後是有這樣的想法,再請賜

十年去了,我跟日曼民族的哀怨情仇如何起呢?到德國,台人想到的刻板印象大慨就是德腸豬腳,德人的守,做事的一不苟嚴謹態度。 年16歲我隻身出國本來是去美國的。但待在傳統保守的德州半年後,就因為種種問題離開去了英國。我快18歲時八月底才又國轉到德國南邊靠近瑞士這裡的寄宿那裡我上的的國際程叫 IB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是以英,但是有另一系也就是德一班高中Abitur 所以除了上外,統學生的生活作息是一起的再加上80%是德人,主任校方等等也是這個一句德文都不會,還懞懂的台男孩,就這麼被硬放了德人的生活。之所以會這麼形容是因,也你在巴黎讀書,那你一始可能必的法人是你的房,你的校老等等下了回家,你可以繼續過著人的生活,繼續一泡看康熙是一你的緩衝帶。關上大,你不用管法國發生的大小屁事,你就可以休息充電。但在Boarding School寄宿校不一,你的生活私,選擇,你的吃喝拉撒全跟你的同一起我那的生活就始完全被更改德意志式的: 我跟德人住同一房,我和同一起吃德早午晚餐,跟德人一起上課玩耍,一起洗澡睡 (是大澡堂)生活就像是在軍營似的,最的是它全是德文,而我一點聽都不會。校前原以是以英文生活主要言,IB程,是所百年史的國學三年才新加的所以除了我的是英文以外,其他像是校朝有每人都要上 sportactivity等等活全是德文。對沒錯!他會講英文,而且的超好,比你好,但試問六人餐桌上,坐了一人和五人,大家都會說英文,請問大家他們會用哪個語言交?我常常就在一人搞不懂狀況下,了一天的生活。雖有幾個朋友,但也時時覺得孤單寂寞,和被冷漠的感覺。

我當時念的德國高中 Schule Schloss Salem  

(我念的德國高中 Schule Schloss Salem)

這樣兩去了進學校去的什都不懂,到畢業後也是都不懂IB有德文基礎課,但是都是非常基本的A1A2西,再加上我英文也不好,每天花在讀書寫報告的時間都不了,哪時間好好的K德文,所以我的德文也一直麼進。畢業前我已經決定好要留在德設計學。應該這麼說,念設計大概是十六左右就定的,但一直考要去哪念大學。我那也申了在英,美和法的大院校,但最後定留在德國。主要因是德的工業設計真的很,再加上公立大學費用便宜而且我也已 (呆一字原本是筆誤,但後來發現得好像還蠻符合的)所以畢業考一完的隔天,我就始去歌德上,拼四月後的德DSH (Deutsche Sprachpruefung fuer den Hochshulzugang) 這個試過了才能學。不幸的是,言考是通了,但我忽略了申請設計學校所需要的作品集,而且申請時間最晚是是比其他科系早三到六月前,可能一,二月就要名九月想上的校,我到高中畢業束也已是五月底了,所以只好又晚了一年但我真的用德文在德的生活是後才始的。這一年除了做作品集外,也把德文加了不少是在慕尼黑租房,有其他三室友,平大家忙,我就是做作品德文,其他晚上或末,我跟其中一位室友就泡在一起,那才突進。很快時間飛逝,隔年我考上了波茨坦用科技大(Potsdam Fachhochschule)的工業設計七月我離開南德搬去了柏林

FH_P   

波茨坦用科技大學 Potsdam Fachhochschule))

九月開學了,我抱著希望,又有點膽怯的感始我寐以求的設計學涯,那北部的天氣還很晴朗,光普照學裡學風自由,又因設計系,所以生表自己看法踴躍,作品表非常的我一直習慣做功,交作完全打破,教授根本不告你一個設計題要做什,要怎做,要不要做全部你高興。要培你走自己的格,自己的路,所以他做的只能是輔導協助你而已對這種學習模式起先非常不習慣,常常不知道做什麼。也因生活中第一次享受自己在大城市租房自由的滋味,上得也散了點。相反地是認識了很多朋友,一個禮拜出去三四次,酒吧,舞院以及柏林的各式地下文化,不大量接,也因此大多眼界學進到高年後,除了於比瞭解自己的格以及表方式外,也去公司裡實習設計,那裡學到了很多作的經驗。於是畢業前的年,我就是以這種半工半的方式完成了學業,那也在外面又接了一些其他設計的案子做也因如此,畢業時我已有了些在市售的作品,了我在找工作上加了不少分出去不到一個禮拜我就去面了,然後不到三個禮拜,我搬到慕尼黑始了做設計職業生活2011年的夏天我上工了自己都快被自己感死,因要在德找工作在不容易,而且又是設計這種職缺不多的行,我年輕時要到德國來的最終夢實現

englischer_garten  

(慕尼黑Englisch Garten 一角)

我那的公司就在慕尼黑市中心的Englisch Garten,五分走路就有森林,有草地,有湖水。環境非常的好。這家品牌設計公司的前身其Interbrand Munich,但設計總監跳出自己做老 BMW MINI 客,所以Interbrand倒了,一大票的前工也就一起跟著們這組 BMW MINI 的企業識別,也就是英文所 CI (Cooperate Identity)我因是工業設計的背景,所以也參與設計場裡的家具,展以及相關產品的。這時我除了增了自身的設計眼光,的敏度,也學會了更多同事,上司以及客的相之道我也是在這個階段,才得自己融入了這個民族的社,成了他的一分子。這種同感居然是出久之後才感受到的跟公司辭職的那天,組裡幾個女同事哭了,而我也是難過。要不是因想在踏上下一的路上,我不得群可以一起工作,嬉,加班打拼的德同事。我的歡送會公司來了20多位我要好的同事。喝了杯小酒,大笑了隔天我搭上火離開了慕尼黑

Biergarten_with_Becc  

(與同事在啤酒花園狂歡,Patrick把我抱了起來)

在的我又搬回了柏林,始了自由接案的設計師生活。會這麼做是因我已自己下了新的目,那就是希望能有一天成立自己的設計所,服務國際的客戶。這個夢想很大,所以在是先由自由接案的方式切入我的淺見是:如果一直待在同一公司的,我所接到的設計案就拘限,而且是要了很久才有入核心設計以及直接與顧判的機會。所以我意斗,不行的就再回公司上班去瞜!成立這個部落格,就是想跟大家一起分享我的設計夢段路上將會遇到的總總事情之後我將陸陸續續發表我在這裡的一些故事心得,過去和未來的我想我在德的一些經驗,像是:學語言的程,求和求生涯,曼人的相,也一些想讀設計,想,或是粹打發時間的朋友一些迎大家留言我,我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Wil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