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礙就礙在設計一向都是客戶聘請設計師的。客戶是主人,設計師是負責用創意去實現主人理想的僕人。客戶大都喜歡有參與感,給予設計師意見。設計師要運用智慧,以及溝通能力,才能讓主人喜歡他們的作品,輕鬆買賬。當然,品牌越大,通常管的就越多,要讓客戶服服帖帖的,也就越難。好比以前在做BMW的案子時,那就像是在侍奉慈禧太后一樣,什麼事都要三尊四請。大品牌形象已定,設計師要使盡辦法做出新氣象,但又得顧及舊有的傳統。否則老佛爺一不開心,小太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在前慕尼黑公司,做的最有自尊和主導權的,莫過於是ZINORO這個案子。這是一個當BMW在中國賣的呼天喚地,股價屢屢翻新時,決定衍生出的一個副牌。而這個品牌是針對中國消費者特別打造的。那時內部只決定了品牌的名字是“之諾”,英文“ZINORO”。其他相關品牌形象的設計企劃案,則全交給我們公司負責。

由於是針對中國市場,做的是給住在老母雞裡的人看的,所以黃浦江的辦公室也就一下子,變成了這個案子的專案負責。那的大佬陳先生,特別要求這個設計案一定要有華人的介入,也因此我從產品設計組的小太監, 被調到 CI品牌形象組成了小李子 。第一天組裡開會時,老闆特別拍了張我的照片寄給陳老佛爺,證明公司做到了他的第一個要求。啊~如此備受禮遇,我說話也可以大聲了!

ZINORO 的品牌定位,在一系列的市場分析後被決定了。我們從五個中國層面進行,分別是人物,城市,摩登傳統,共同,光。這五個項目被我們稱為Brand Code,而所有的設計概念,都是從這衍生。

blog_zinoro 1    

(上面是五個Brand Code示意圖)

首先Logo設計,就是從“共同”概念出來的,它的造型就像兩隻手互握一樣,給人互助合作的感覺。這個Logo其實在電腦3D下做過很多模擬,因為要讓它在2D圖上,也看起來有立體感,而唯一比較適合的方式,就是靠光點和陰影達成。因為是車子的Logo,所以還是給它金屬的質感。光澤最後決定是從左上方打下來,但中間的交叉地方,在3D方面,讓它凹了下去,所以會有反光,顯得特別亮可以強調細節。後來也有考慮為Logo加上色彩,我不喜歡只是黑白的Logo,但最後沒有被採用。

blog_zinoro 2     

(Logo 的設計概念圖)

blog_zinoro 2b  

(Logo的立體3D圖)

Logo的字型,是我特別負責的一部分。這裡是符合Modern Tradtion摩登傳統的概念,讓“之諾”兩字雖是黑體,但確又帶有一點點書法的味道,比方說在點,撇,捺的地方。然後在橫筆畫的最前面,加了個30度斜角,讓字體帶著速度感。本來我的設計是將簡體字“諾”旁邊的“言”字旁,和“右”的左撇連在一起,讓字體更簡潔利落,並呼應“之”的左撇,但最後被上海那邊拒絕了,原因是:這樣的字體不存在!我不禁心中OS:“這是Logo ㄝ,而且你難道看不出它是什麼字?”這句話當然是咽了下去,李蓮英不違皇太后的命,做了個很不願意的退讓。

 blog_zinoro 3  

(Logo的字體設計)

blog_zinoro 3b  

(Logo早期的字體。諾的“言”和“右”是連在一起的,我比較喜歡)

字體設計選擇方面,我參考研究了許多在大中華,還有在台灣的一些知名品牌,最後整理出一些規則。非常多包含國際車廠的做法是:標題用黑體字,內容用襯體字。而我最後堅持不那麼做的原因是:第一,人人都這樣做,再來,襯體字有一種清秀時尚的感覺,當作標題來用,可以平衡這個黑色Logo,已經給人的沉重機械味。

blog_zinoro 4   

Layout文宣的設計,我們共提了三個方案。最後我們自認最大膽,最有特色的設計被採納了。所謂大膽一說是因為,很多品牌的平面設計,Logo位子是被定死的,比方說TOYOTA一定是在右上角。其他不是擺在左上角,就是左右下角,反正哪有角就往哪放。我們設計的是,Logo放在靠近中間,沒有一定的左右位置。它伴連著另外兩個圓,就像Logo自身的雙手交握圖形一樣,一邊連著車子,另一邊連著形象。這樣做,是要放大品牌的形象,強調情感面的元素。比較東西方廣告,歐美喜歡強調車子效能,開了可以跑多快,有多棒多酷等等。而亞洲則喜歡強調情感精神,像是能全家出遊,載大狗狗等情節。 而這樣的文化差異,一開始我的德國同事也是不了解的。就像我最近在台灣看到VW的廣告,裡面耍酷只搭GOLF的情節,我真不認為有多少台灣人能體會這種所謂的“生活信仰態度”(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ntAGRNOSR4)

blog_zinoro 5   

Layout 的草圖

顏色是一個非常好玩的設計區。東西方人對顏色的認知感也有不同。像是紅色對西方(或這裡講德國人)就是很女性的顏色,但我們卻覺得紅色是代表歡樂喜氣。最後決定用紫和綠為之諾的主色,因為紫在東方有華麗時尚覺,綠色又可以去壓一下它的浮華,最後再以ㄧ抹紅色畫龍點睛。

 blog_zinoro 6  

ZINORO之諾在2013年四月,在北京發表了。寶馬的總部生產了十萬台試水溫,之後這個品牌會不會延續,就看造化吧!基本上我認為,這個品牌本身的定位有點問題,有錢人就是想買德國雙B,為何要買你一個比較便宜的副牌?市場分析是一回事,但名族的消費性格何其重要,更何況之諾的英文名聽起來像日文,好端端叫 ZINOR 就好,為何多個 O的尾音?設計面的其他小細節就不多說了,只是我也發現,當要參考富有東方文化的設計時,往往我和公司的人,都是拿日本的現代工業設計做藍本較多。但日本設計畢竟不是中華文化設計,這點還希望我們大家能一起再多努力點,大家加油! 

 blog_zinoro 7  

 之諾的官網 http://www.zhinuo.com.cn

blog_zinoro 8  

之諾的官網 http://www.zhinuo.com.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Wil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